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

減塑又清爽,市場買菜必備的環保裝備!

2018-01-13


小時候看阿媽把用過的塑膠袋,洗乾淨後夾在晾衣繩上曬乾,乾了可以再用。

以前覺得這真是有夠省,塑膠袋隨處都有,幹嘛花這種力氣,現在反倒覺得一開始就不要用這些塑膠袋。大家都知道塑膠袋不應該重複使用,有塑化劑也有滋生細菌的風險。醫療救難的時候,用塑膠我覺得無可厚非,平常時候,塑膠就可以省了,特別是使用一次就得丟的那些。世界上第一個塑膠,從被製造出來到今天都還沒被分解,金剛不壞,當之無愧。

自從商家不免費提供塑膠袋,買菜自己帶購物袋已經成為常態,但是結完帳看看購物袋裡,每樣東西幾乎都有包裝。蔬菜整齊地收在塑膠袋裡,水果放在保利龍盒子上再用保鮮膜包著,雞蛋排放在塑膠蛋盒裡,包裝外面還有給櫃檯掃描用的條碼貼紙,這些真正能被回收的可能只有蛋盒和保麗龍盒,其他的要看當地的回收機構能不能處理(西雅圖就不能回收保麗龍)。還有再製品和零食,買回來的大部分是包裝,我現在想到最誇張的是味付海苔。

上傳統市場買菜是個避免用塑膠袋的好方法,用自己準備的布袋買菜、買水果,自己帶的玻璃容器買魚、買肉。回家直接放進冰箱,用完洗乾淨,完全不會製造任何垃圾。

Tip 1: 把裝蔬菜的布袋噴濕再收進冰箱,青菜不會乾掉,可以放更久。

Tip 2: 去農夫市集直接向小農購買,蔬菜水果更新鮮。

堅固的大購物袋/籃

法國人上市場買菜帶個提籃,籃子裡有花、棍子麵包、蔬菜水果,這份優雅整個完勝我們在台灣提著紅白塑膠袋買菜,還有食材裝在提籃裡就是感覺比較新鮮美味。袋子的大小和數量可以依照每個家庭的需要決定,開車族可以選手提的,要不然可肩背的堅固購物袋會比較方便。

布袋/枕頭套

麵包用一個紙袋,饅頭用一個塑膠袋,吃完油膩膩的怎麼回收。用個束口棉布袋裝麵包或饅頭,如果一次買很多個饅頭或是要買個大麵包,也可以用家裡多餘的枕頭套,蒸汽也不會悶在塑膠袋裡,洗一洗就可以再用,這沒有什麼損耗,可以用一輩子。

玻璃罐/保鮮盒

如果要買魚買肉,帶上個保鮮盒,輕鬆省下一個裝肉、一個防漏、一個手提的塑膠袋(一次省三個袋子,賺到)。去超市買現切的起士或火腿,也可以裝在自己準備的玻璃罐裡。有些超市有賣熟食,這跟去自助餐一樣,裝在我們自己準備的容器裡。如果服務人員說用這麼重的盒子他不會秤,可以請他先秤空的容器,然後再秤出要買的量的重量,減去容器的淨重,就行了。其實現在的電子秤都可以把空的容器放上去後歸零,不需要這麼麻煩。這樣唯一會產生的垃圾只會有一張標價貼紙。

如果在所在地的超市有賣散裝食物,如鹽、糖、米、豆類、堅果、果乾…,可以用自己的罐子或布袋裝,用水溶性的馬克筆寫產品編號在罐子上,布袋可以用水溶性蠟筆標示,方便櫃檯辨識,省下超市提供的標籤。牛奶可以買裝在玻璃瓶裡的,我這裡的超市每次買的時候會先收2塊美金的押金,喝完再帶回去退回押金,也省了一個需要回收的牛奶罐。這還有另一個好處,我以前每次做需要堅果的料理像是要烤餅乾或做青醬,上次買的堅果通常都已經耗了,就得再買一袋新的,下次要用又不先新鮮了,現在需要多少買多少,除了不浪費,也省了不少錢。

Tip 3: 我剛開始這樣買菜的時候,也有心理障礙,尤其是在超市,其他人一定會覺得我很怪(就算真的很怪,也不想在買菜的時候表現出來),所以要一副理所當然,像是我這輩子都是這樣買菜的,一兩次就習慣了。

很多人用買東西提供的塑膠袋當作垃圾袋,我現在這樣買菜,家裡根本不會有垃圾,就算有也只會有上面提的標簽貼紙,我家現在只有回收桶和廚餘桶,沒有垃圾桶。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s://club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1122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手提紙袋工廠就找芷岱企業有限公司 
電話:06-243-3170 
信箱:jhihdai@gmail.com
馬上購網站:http://jhihdai.com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